對於廣大消費者和商家來說,剛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無疑是一場實實在在的消費盛宴。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10月1日至7日,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975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2.1%。這其中,文化創意產品成為節日市場突出亮點,尤其是將傳統文化與現代時尚完美融合的夢金園黃金珠寶飾品、文化味道十足的懷舊“年代菜”更是成為消費者的新寵。
  黃金珠寶企業巧打文化牌
  當黃金周遇上婚嫁季,黃金珠寶飾品成為“婚禮經濟”必不可少的亮點。為了吸引即將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輕人,不少黃金珠寶企業都開展了各種促銷活動。與此同時,一些企業則抓住年輕人註重時尚,追求品味的心理,成功將傳統文化元素與現代時尚基因完美融合在黃金飾品中,勾起了他們對愛情的美好嚮往,走俏國慶黃金珠寶市場。
  來自山東的夢金園就是其中的一個典型代表。在夢金園天津旗艦店,黃金飾品櫃臺被前來選購的市民圍得水泄不通,面對市民在國慶期間對黃金飾品的鐘情,夢金園工作人員表示,夢金園一直以來都以“傳承中華喜事文化,鑄就民族喜飾品牌為己任”。因此,夢金園在註重設計時尚的基礎上,挖掘不同的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融進產品研發中。
  據瞭解,夢金園推出的國色天香系列就深刻的刻畫出婚禮季一對對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的美好願景。
  該系列產品將大自然的枝葉之情融入黃金,並柔和成錯落有致的形態設計。傳統文化與自然氣息的完美融合也讓使此系列產品演變為讓人不可小覷的絕美藝術品。
  “消費”歷史的懷舊
  與黃金珠寶業一樣,這個黃金周,餐飲業也都沒閑著。為了吸引顧客,不少飯店、餐館都挖空心思開發新菜。不少中高端餐飲企業打出“親民牌”,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推銷特價菜、半份菜、團購餐等,受到消費者歡迎。商務部信息顯示,吉林大眾化餐飲企業營業額同比增長20%左右,天津餐飲企業平價菜品銷售比重達80%。
  在北京,不少老字號餐飲企業則推出了具有懷舊味道和紀念意義的“年代菜”。
  年代菜有兩層含義,一個是指菜品或者菜品組合,在特定的歷史時期推出,因而具有紀念意義;另一種則是用老的工具和技藝做出的菜。比如,主打淮揚菜的老字號酒樓玉華台,就推出了一千多塊錢一桌的“開國第一宴”。而有300年曆史的烤肉宛,則拿出了店里的收藏品“70年代烤肉炙子”,烹制文化味道十足的非遺烤肉;什剎海烤肉季則恢復了傳統烤羊肉“八味”之一的“焦味”。
  這些獨具特色的飲食成功勾起了老北京人的回憶,受到了消費者的追捧,成為這個黃金周的又一亮點。
  透過上述事例可以看出,如何將傳統文化與市場需求相結合,已經成為各行業企業發展壯大的一個重要因素。過往事實也表明,很多傳統手藝的重新振興,正是源於不斷挖掘文化內涵,把特色做足,例如楊柳青的年畫,涪陵的榨菜。以此來看,夢金園、玉華台、烤肉宛等企業主打文化的做法無疑值得贊揚。  (原標題:文化創意產品撬動國慶市場 夢金園成新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xsfbgovu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