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川新能源汽車產業
  □吳亞飛 本報記者 董世梅
  8月底的成都國際車展上,川汽集團自主研發生產的C30純電動乘用車首度亮相,今年還將推出川內首輛純電動SUV,加速進軍公務車領域;年底,年產12萬輛整車的川汽新基地將實現新能源汽車量產……
  川汽加快腳步的背後,除了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更有市場端快速成長的牽引。
  工信部網站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8月,我國生產新能源汽車5191輛,同比增長近11倍。有關研究預測,未來幾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有望繼續保持50%以上高速增長。
  新能源汽車市場即將開啟,與全國其他省份幾乎處於同一起跑線上的四川,有什麼實力加快提速?
  全 “產學研用投”一體化發展體系初現
  9月15日,成都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透露,今年公司生產的18米長的新能源客車,將亮相第十五屆西博會。
  公司總設計師楊劍波介紹,即將亮相西博會的新能源客車,由成客、東方電氣、西南交大聯合研發,分別負責車身製造、電驅動總成、內飾及底盤等。“最長的車輛為18米,和現在運行在二環路“雙快”上的BRT公交車差不多,但這是純電動公交車。”
  在全省傳統汽車整車製造及電子機械研發製造優勢積累的基礎上,我省新能源汽車已形成較完善的產品結構。省經濟和信息化委介紹,整車製造方面,我省成都客車、川汽集團、一汽川專、重汽王牌等新能源整車企業已形成城市公交、 市政工程用車、乘用車等比較完整的產品序列。
  整車之外,在新能源汽車的電池、電機、電控三大核心部件中,我省同樣具有較強的產業競爭力。在動力電池領域,我省初步形成了從材料加工到電池生產相對完整的產業鏈條,在驅動電機和電控兩大領域也具備較強競爭力。東風電機等30多戶生產企業在關鍵零部件生產方面,已經具備一定產業競爭力。
  省經濟和信息化委介紹,目前,我省初步構建起新能源汽車“產學研用投”一體化發展體系,形成從電池、電機、電控到整車製造等完整的產業鏈,產業發展整體水平居全國中上游。
  高 核心技術優勢突出
  川汽自主研發生產的C30純電動乘用車,還計劃在10月中旬的科博會上亮相。“單單這輛車就有17項專利,其中3項發明專利。”川汽新能源汽車分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曹國棟說,到明年底C30就將全面量產。
  不僅如此,川汽進一步推動在產業領域的“合縱連橫”:聯手天津力神、長虹,進軍電池領域;與中國高新技術產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合資公司,生產電動汽車整車及零部件……
  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三大核心關鍵技術在於電池、電控、電機。省經濟和信息化委資料顯示,電機及電機驅動方面我省已取得17項發明專利,純電動大巴電驅系統市場份額占全國30%,居市場首位;動力電池方面,初步形成了鋰動力電池、超級電容、鎳氫動力電池等研發、製造與配套示範應用;電源管理及動力總成控制方面,已經建立多個跨學科的專家團隊並推動多項研究成果成功轉化。
  技術研發的較強實力也體現在研發力量的儲備上。我省西南交通大學、四川大學、電子科大等高校,以及東風電機電驅動研究所、中科院成都分院等科研院所致力於跟蹤行業前沿技術,儲備和培養了一批研發力量,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成果。
  廣 市場應用初具規模
  新能源汽車產業快速發展的景氣周期即將開啟,但是當下產品的應用市場仍處於推廣培育期,一次性購買成本高、使用不方便等問題阻撓著應用市場的進一步擴大。“今年,力爭讓新能源出租車在成都上路。”川汽新能源汽車生產車間內,20輛藍色的純電動出租車整齊停放,牌照也已經齊備。曹國棟稱,公司今年2月就向成都提出運營電動出租車的申請,相關手續批覆下來,就可以依托相關運業公司開展運營業務。
  從期待新能源汽車市場開啟,到自我創新營運模式,川汽的嘗試並不單一。當下,我省不少新能源汽車的生產企業以及地方政府都積極開展商業模式的創新。
  近日,綿陽審議通過《綿陽城市規劃區內住宅小區新能源汽車充電配套設施建設規劃意見》(暫行),市內所有新建住宅小區以及符合條件的已建小區,都須配建新能源汽車充電配套設施。
  如何在市場應用上進一步突破?目前,我省已經有成都、瀘州兩個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城市,可依托兩大城市重點突破,進而拓展至成都平原經濟區和川南經濟區。(相關報道見03版)
  (原標題:“起跑線”上快人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xsfbgovu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