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上半年通車
  今年開工
  明年開工開工
  張葉 製圖
  全省44個縣(市) 26個通上高鐵
  59.1%
  午至無錫吃排骨,夜來秦淮游燈河,這樣的高鐵生活將不再是蘇南幾個城市居民的專利。
  昨天上午召開的全省鐵路建設推進工作會議,明確了江蘇新一輪鐵路建設時間表:今明兩年再開工7條鐵路,眾所期盼的寧啟鐵路改造、寧安鐵路確保明年上半年通車。此輪建設完成後,全省44個縣(市)將有26個通上高鐵。無錫、蘇州、鹽城、揚州等部分省轄市實現高鐵縣縣通。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石小磊
  權威發佈
  江蘇明年底前開建7條鐵路
  時間節點
  年內開工
  明年開工
  明年通車
  項目名稱
  連淮揚鎮鐵路、青連鐵路、寧啟鐵路二期
  徐宿淮鹽鐵路、新長鐵路鹽城至海安段改造、符夾線改造工程、沿江城際鐵路
  寧啟鐵路複線電氣化改造、寧安鐵路
  高速公路建設高潮過後,江蘇即將迎來高速鐵路建設新高潮。
  在新一輪國家鐵路發展總盤子中,江蘇列入國家計劃的項目共有11個,已開工的包括寧啟鐵路、寧安城際鐵路、鄭徐客專、連鹽鐵路、滬通鐵路。明年底前,餘下的6個國家級項目以及沿江城際鐵路將全部開工建設。
  具體時間安排是:連淮揚鎮鐵路、青連鐵路和寧啟鐵路二期今年內開工;明年排定的開工項目包括徐宿淮鹽鐵路、新長鐵路鹽城至海安段改造、符夾線改造工程和沿江城際鐵路;寧啟鐵路複線電氣化改造、寧安鐵路確保明年上半年通車。
  13個省轄市將全通高鐵動車
  揚子晚報記者瞭解到,“十一五”以來,江蘇先後有滬寧城際鐵路、京滬高速鐵路、寧杭高速鐵路和合寧高速鐵路等4條高鐵建成通車,全省2718公里鐵路總里程中,高鐵里程達1228公里。
  在此輪高鐵建設完工後,我省13個省轄市將全部開通時速在200公里以上的高鐵動車,全省44個縣(市)將有26個通上高鐵,部分市實現高鐵縣縣通。
  引民資設500億建設基金
  鐵路項目投資大、公益性強,新一輪鐵路建設籌資任務也十分艱巨。11條國家鐵路項目加上沿江城際鐵路,一共需籌措資本金430億元。為此,省政府將以沿江城際鐵路“先行先試”引導民資註入,緩解鐵路建設“缺錢”的窘境。
  省政府近期已出台實施意見,將以財政性資金為引導,集中國有資本和收益,吸引社會法人投入,設立鐵路建設發展基金,籌集規模為500億元,用有效的基金撬動更多的社會資本。
  高鐵生活提前看
  徐宿淮鹽鐵路
  金腰帶鐵路:橫貫蘇北
  徐宿淮鹽鐵路經徐州、宿遷、淮安至鹽城,東西方向貫通蘇北大地。根據項目方案,徐宿淮鹽鐵路全長313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建設工期為4年。
  徐宿淮鹽鐵路不僅使宿遷、淮安、鹽城一線居民去北京的時間大大縮短,而且還經新長、滬通鐵路進入上海,開闢京滬間第二通道。
  青連鐵路
  青島至連雲港1個半小時
  我省沿海快速鐵路通道的北延段,青連鐵路也將在今年內開工。根據項目規劃,青連鐵路線路自青島北站引出,途經青島市、膠州市、黃島區、日照市,至連雲港市贛榆縣石橋鎮。線路正線長度192公里,設計速度目標值200公里/小時,計劃總工期4年。通車後,連雲港到青島只要1.5小時,通過連淮揚鎮和滬寧城際鐵路、徐連客專,江蘇大部分城市的居民去青島都可以搭上高鐵快車。
  連淮揚鎮鐵路
  脊梁鐵路:連淮兩三小時到滬寧
  連淮揚鎮鐵路工期四年半,全線共設董集、灌雲、灌南、漣水、新淮安東、寶應、界首、高郵、揚州南、橫山、丹徒11個車站。連淮揚鎮鐵路與滬寧城際在丹徒站相交,向西可至南京,向東可至上海。這條鐵路可使連雲港、淮安的市民兩三個小時內快速到達南京或上海,揚州有望進入上海1小時都市圈。
  新長鐵路鹽城至海安段
  鹽城至南京再提速
  新長鐵路鹽城至海安段,新建線北接連鹽鐵路,向南經亭湖區、大豐市、東台市,向南經南通接上海,設計時速200公里。這條鐵路不僅是我省沿海快速鐵路中的重要一環,也接入改造後的寧啟複線,拉近鹽城與南京的距離。
  寧啟鐵路複線改造
  南京南通 2小時內通達
  目前從泰州乘火車去南京,正常用時為2至2.5小時,南京到南通則要四五個小時,寧啟鐵路複線通車後,泰州至南京的運行時間在1小時左右,寧通間提速至1小時50分鐘。
  昨天會議上明確,這一項目確保明年上半年通車。
  寧啟鐵路二期
  啟東海門納入高鐵網
  寧啟鐵路二期工程是一期工程的東延,自南通東站引出,至呂四站終結,全長94公里,建設工期為3年。目前,寧啟鐵路二期工程項目可行性初步設計已通過預審。啟東、海門可通過這條鐵路,在南通併入滬通鐵路、沿海鐵路,再進入國家高速鐵路網,不再偏居一隅。
  沿江城際鐵路
  滬寧間第3條高鐵
  沿江城際鐵路與我省沿江高速公路走向基本一致,將成為繼老滬寧線、滬寧城際高鐵、京滬高鐵之後,南京與上海之間的第4條鐵路,亦是第3條高鐵。
  從線路走向上,沿江城際鐵路起自南京,經鎮江(句容市)、常州(金壇市、武進區、戚墅堰區)、無錫(惠山區、江陰市)、蘇州(張家港、常熟、太倉市)等地至上海。正好覆蓋了前3條滬寧通道未途經的句容、金壇、江陰、張家港、常熟、太倉等地。
  寧安鐵路
  南京到安慶 1個半小時
  寧安城際鐵路由南京南站引出,經馬鞍山、蕪湖、銅陵、池州,抵達安慶站,全長258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
  目前,安徽境內的供電線路工程全部竣工。根據計劃,寧安城際明年6月通車,屆時南京到安慶將從5小時縮短至1.5小時。  (原標題:江蘇鐵路橫掛“金帶”縱立“脊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xsfbgovu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