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讀:印度尼西亞9日舉行總統選舉。當天投票結束後,依據不同民意調查機構發佈的快速計票結果,雅加達特區行政長官佐科·維多多(又稱佐科威)和退役將軍普拉博沃·蘇比安托各自宣佈“獲勝”,而官方最終計票結果要等到21日或22日發佈。
  新加坡媒體報道,印尼華人傾向於支持佐科威,但大多不擔心選後會出現亂局。
  選後發生騷亂的可能性不大
  新加坡《聯合早報》9日報道,印尼不少華人選民仍然相信時任印尼陸軍特種部隊司令的普拉博沃應為1998年排華暴亂承擔責任。在今年4月國會選舉中得票最高的華人國會議員托尼·瓦多約說,這種“歷史情緒”至今仍然影響許多華人選民的投票取向,尤其在當年暴亂最嚴重的雅加達華人聚集區。
  瓦多約說,佐科威主張多元宗教並存,而普拉博沃對宗教以及少數族群的立場讓一些華人選民難以接受。
  因選情膠著,一些人士擔心一旦輸贏落差過於接近會引發衝突。現任總統蘇西洛·班邦·尤多約諾已呼籲佐科威和普拉博沃雙方陣營“保持剋制”。
  不過,印尼資深媒體人李卓輝和瓦多約都認為,選後發生騷亂的可能性不大,特別是在雅加達等大城市。瓦多約說,在一些軍警駐防較鬆散的鄉鎮,或許會有個別支持者涉及的零星事件,但局勢不會失控。
  在雅加達銘登區一家華人經營的咖啡店里,華人市民亞歷山大·昆托羅同樣認為,當地選後發生騷亂的可能性不大。
  普拉博沃否認有排華情緒
  由於普拉博沃參選,華人因素成為這次印尼總統選舉熱議話題之一。
  迄今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普拉博沃與排華暴亂關聯。普拉博沃一直否認相關指認,自稱清白。
  每當被問到是否應該為排華暴亂負責時,普拉博沃均簡單回答:“你們去問我老闆。”他所說的“老闆”是指當時的印尼陸軍司令維蘭托。
  普拉博沃領導的特種部隊涉嫌參與綁架反對蘇哈托的活動人士,他因此被迫於1998年8月離開軍界。然而,對所有這些指控,普拉博沃從未承認或道歉。他提出應該推動全國和解,使“國家不再沉浸在從前的罪惡中”。
  支持普拉博沃的人則反駁關於普拉博沃有排華情緒的傳言。《聯合早報》援引他們的話報道,普拉博沃2012年支持佐科威的“左右手”、華人政治家鐘萬學競選雅加達特區副行政長官,而且鐘萬學眼下在普拉博沃領導的大印尼行動黨內地位很高。
  由於佐科威競選總統,鐘萬學6月初就任雅加達特區代理行政長官。如果佐科威當選,他將自動“轉正”,成為印尼首都首位華人行政長官。
  佐科威遭網絡抹黑令華人不安
  競選期間,佐科威遭遇網絡抹黑,同樣令印尼華人不安。
  5月4日,一則虛假訃告在微博客網站和社交網絡上傳播,不僅宣佈佐科威“死亡”,還誹謗他是新加坡華人後裔,信仰基督教,中文名叫“黃金萊”,與數位祖籍福建的華人私交甚密,甚至佐科威競選雅加達特區行政長官的資金也來自於華人。
  這則網絡謠言成為佐科威所獲民意支持率被普拉博沃追上的原因之一。印尼大學政治分析師哈姆迪·穆盧克認為,儘管佐科威陣營予以譴責和澄清,謠言依然足以迷惑部分選民,給佐科威個人形象造成的負面影響難以消除。
  佐科威所屬的鬥爭民主黨5月中旬向印尼警方報案,然而,警方至今沒有查出是誰最先散佈這一謠言。
  清華大學發展中國家研究項目東南亞方向博士候選人薛松分析說,這一事件顯示,儘管印尼經歷了16年的民主改革,印尼華人的政治力量仍然微弱,印尼社會對華人的政治歧視仍然存在。
  文/胡若愚(新華社特稿)  (原標題:印尼華人支持候選人佐科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xsfbgovu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