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北京5月6日訊 記者胡建輝 在今天國家食藥監管總局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總局食品監管二司司長張靖就過期食品監管表示,要加強對食品經營者的檢查,嚴厲打擊擅自處置過期食品和修改保質期的行為。
  張靖說,針對過期食品的問題,總局在今年3月份發過一個通知,進一步加強對超過保質期食品的監管工作。採取的措施主要是幾個方面:首先是要求監督食品經營者要及時自清自查,現在一些商場超市都有貨架進行清理,食品重新碼放。再就是設置專區保存,在越來越多的商品超市可以看到,一些超過保質期的食品回收的要放在角落裡。更多的是放在臨近保質期食品專區,降價區能夠看得到。嚴格對超過保質期食品回收的處置工作,防止超過保質期的食品經過某種修改之後再迴流到經營環節。其次是加強對食品經營者的檢查,嚴厲打擊擅自處置過期食品和修改保質期的行為;同時也要求對不按規定做台帳記錄,以及更改生產日期、更改保質期、更改包裝的方式進行銷售的行為,監管部門要加大處罰力度;對於情節嚴重的,要採取吊銷許可證,列入黑名單的辦法。再就是要強化食品安全教育和社會跟蹤,現在我們看到,至少在城市裡面,很多人去買東西的時候都很註意看生產日期、保質期,這樣的工作還需要我們繼續進行宣傳,繼續普及這方面的知識;同時也暢通投訴渠道,發揮12331舉報電話的作用,對消費者投訴的線索進行核查,進行及時回應。另外是要求各地監管部門要落實舉報獎勵制度,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各方面工作在穩步推進中。  (原標題:依法打擊修改食品保質期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xsfbgovu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