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4日,親俄武裝人員控制烏克蘭東部城市斯拉維揚斯克當地行政大樓。 CFP供圖
  據新華社電 鑒於連日來烏克蘭東部局勢持續升級,代行總統職權的烏克蘭議長圖爾奇諾夫14日暗示,“不反對”就“國家類型”舉行公投,以確保東部地區留在烏克蘭。而圍繞烏克蘭局勢發展,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在包括聯合國安理會在內的場合繼續進行博弈。
  建議總統選舉日同時公投
  俄和西方國家仍各說各話
  本月6日,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哈爾科夫和盧甘斯克3個州的親俄羅斯民眾舉行集會,提出在烏克蘭實行聯邦制等要求,並衝擊、占領州政府大樓。圖爾奇諾夫8日下令在東部地區開始實施“反恐行動”予以應對。截至目前,當局與示威者的衝突已經造成至少一名地方官員死亡、數人受傷。
  隨著局勢日趨惡化,圖爾奇諾夫13日宣佈將在東部地區實施“全面反恐行動”。14日,圖爾奇諾夫在議會表示,“不反對”就“國家類型”舉行公投,他確信公投結果將會證明絕大多數烏克蘭人希望烏克蘭成為一個團結、獨立的國家。他建議公投在今年5月25日總統選舉日當天同時舉行。
  俄和西方國家仍各說各話
  同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不會破壞烏克蘭穩定,烏克蘭的完整、統一、全民平等符合俄方利益,但是這一目標只能通過憲法改革實現。他批評烏克蘭當局武力鎮壓東部地區民眾和平抗議“嚴重破壞”調解危機的合作,並批評西方國家在對待基輔和東部地區民眾抗議時採用雙重標準。
  應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請求,聯合國安理會13日晚就烏克蘭局勢召開緊急會議。此次會議是安理會自今年2月以來就烏克蘭局勢召開的第10次會議。會上,美國等西方國家將矛頭對準俄羅斯,批評俄羅斯在烏東部地區煽動暴力行為,俄羅斯代表則指責烏克蘭政府應為烏東部局勢升級負責。
  聯合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助理秘書長塔蘭科在會上說,如果相關各方不立即採取努力緩和局勢,烏克蘭危機將進一步惡化,而其“外溢效應”將給烏克蘭、俄羅斯和廣大歐洲地區帶來嚴重後果,並波及整個國際社會。
  ■焦點
  烏前總統亞努科維奇現身
  指責CIA指使新政府動武
  據新華社電 13日,遭烏克蘭議會解除總統職務的維克托·亞努科維奇現身俄羅斯國家電視臺,指責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指使烏克蘭新政府動用武力。
  亞努科維奇稱,中情局局長約翰·布倫南曾與烏克蘭新政府領導人會面,“實際上批准使用武器,引發流血衝突”。他同時警告,烏克蘭現在“已一隻腳踏入內戰”。
  中情局發言人迪恩·博伊德隨後否認了亞努科維奇的說法。博伊德說,雖然中情局不能公佈布倫南的行程安排,但稱布倫南鼓動烏克蘭新政權使用武力的說法完全錯誤。
  ■反應
  美國正醞釀新一輪製裁
  後天四方會晤或無法如期舉行
  據新華社電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說,美國正醞釀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製裁,製裁目標可能涉及能源、銀行和礦業等領域。
  鮑爾說,美國先前對俄羅斯實施的製裁已初見成效,造成俄羅斯貨幣盧布貶值和股指下跌。但路透社說,除上述兩項外,製裁措施實際收效甚微。
  “上榜”製裁名單的俄羅斯商界大亨根納季·季姆琴科接受俄羅斯電視臺採訪時說,雖然製裁措施給他帶來一點小麻煩,但他個人認為能夠上榜“非常榮幸”。
  美國新一輪製裁名單可能包括能源、工程、金融服務等領域。但一些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說,目前尚不清楚歐盟是否願意跟進實施類似製裁措施。這些措施不僅會打擊俄羅斯經濟,同時有損美國和歐洲利益。
  這些美國官員說,由於俄羅斯針對四方會晤提出一些先決條件,包括禁止烏克蘭動用武力鎮壓東部地區衝突、要求推行憲法改革和實行聯邦制等,所以尚不清楚定於17日舉行的由俄羅斯、美國、歐盟和烏克蘭參加的會晤能否如期舉行。
  ■聲音
  望各方保持冷靜和剋制 通過對話尋求化解途徑
  我外交部發言人:
  望各方保持冷靜和剋制 通過對話尋求化解途徑
  據新華社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4日就烏克蘭頓涅茨克州發生武裝衝突表示,中方希望烏克蘭各方保持冷靜和剋制,在充分考慮和照顧各地區、各民族合法利益和關切基礎上,通過政治對話尋求化解危機的途徑,促進烏克蘭政局穩定和社會經濟發展。
  她說,中方支持相關各方繼續開展對話和協商,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儘早取得積極進展。  (原標題:烏克蘭或公投決定東部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xsfbgovu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