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通訊員 肖新竹房屋欣 長沙報道
  根據國家最新土地變更調查和湖南統計年鑒可比數據修正測算,以2012年底為時點,全省每億元GDP建設用地規模為96.78公頃,較上年度單位GDP建設用地消耗下降了9.9%,超G2000過預期1.9個百分點。
  據國土資源廳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湖南單位GDP建設用地消耗每多下代償降1個點,可節約土地1.56萬公頃(23萬畝),相當於一個較大地級市建成面積。
  “十一五”期間,湖南積極推行用地節約優先戰略,全省單位GDP建設用地實際下降了43.84%。“十二五”期間,國家要求湖南單位GDP建設用地再下降31%,即每億元國內生銀行利率產總值對應的建設用地減少550畝。
  當前城鎮化快速推進,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增長,要完成這個目標,對各級政府和國土資源管理部門來說壓力巨大。但分管地產工作副廳長王善明認為,ssd固態硬碟價格這個壓力也是開展工作的動力,更是湖南推進“兩型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美麗湖南”的必由之路。
  “十二五”開局以來,省國土資源廳圍繞中央關於節約優先戰略很抓落實,按照“規劃管控、計劃調節、標準控制、市場配置、政策鼓勵、監測監管、考核評價、共同責任”8項制度框架,先後在出台節約集約政策、科學規劃引導節約集約、加大市場配置土地資源力度、科技創新不斷探索節約集約模式、開展節約集約模範縣(市)創建活動、建立節約集約激勵約束機制、加強批後監管強化節約集約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強化了規劃的管控和計劃的調節作用,完成了長株潭城市群核心區土地利用專項規劃和空間開發規劃,同時不斷推進其他區域空間開發規劃,通過差別化管理提高了對不同行業及中小城鎮用地保障水平,並且每年預留了300公頃計劃指標對節約集約先進單位進行獎勵。二是單位GDP建設用地下降目標已經分解到十四個市州,建立了“年度評估、五年考核”機制,將評估考核結果作為控制建設用地規模、調整下達土地利用年度計劃的重要依據。建立了開發區節約集約用地評價體系。三是推動了土地管理方式、管理手段的轉變,加大了閑置土地、批而未供土地處置。依托土地市場動態監測監管系統,逐步建立起了土地供應和供後開發利用全程監測監管工作模式,全省範圍部署了土地利用動態巡查工作,建立了工作流程,近三年清理盤活各類閑置土地10萬畝以上。四是積極在全省推廣新河三角洲房地產立體開發、武廣客運站分層利用、隆平高科高層標準廠房、寧鄉經開區公共資源集中配建、武岡農民集中成片建房等8種符合湖南實際的節地模式,提高了各地節約集約創新意識。目前全省節約集約用地成效已得到顯現。  (原標題:湖南推進節約集約用地成效顯現 單位GDP建設用地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xsfbgovu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