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太原1月22日電(記者 呂曉宇、梁曉飛)面對持續萎縮的市場需求,山西在國家相關部門的支持下,去年下半年相繼出台三個能源產業“20條”政策。最新數據顯示,“60條”“減負、放權、鬆綁”改革有效激活了煤、電、氣能源產業市場。
      去年以來,山西煤炭企業庫存增加,資金鏈日趨緊張。去年7月底,山西出台“煤炭產業20條”,包括緩繳資金、清費、推進現代交易體系等一系列措施,為煤炭企業增加利潤數十億元。山西促進煤電聯營,破解“煤電矛盾”,共御市場風險。全省76%的主力火電企業實現煤電聯營,火電行業全行業扭虧。主力煤炭企業與發電企業簽署中長期購銷協議24份,拓展了煤炭市場銷路。
      綜合措施有效提升了煤炭市場活躍度。2013年底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舉辦的2014年度煤炭交易大會簽訂年度供需合同9.55億噸,比去年增加1.67億噸,增長21%以上。
      過去,山西大量煤矸石、煤泥等採煤廢棄物難以得到利用。國家“放權”改革激活了“變廢為電”產業的發展。去年6月國家正式委托山西核准低熱值煤發電項目。這是國家首次授權省級審批發電項目。山西對應出台“低熱值煤發電20條”,對項目進行高標準優選。
      山西省發改委介紹,到2014年1月,山西已准許10個項目開展前期工作,機組容量共812萬千瓦。此前全省低熱值煤發電機組僅485萬千瓦。新項目建成後,大量煤矸石、煤泥等低熱值煤資源將得到綜合利用。
      煤層氣俗稱“瓦斯”,既是煤礦“殺手”,也是高熱值清潔能源。山西煤層氣儲量占全國的三分之一。但由於氣權與煤權長期分置、重疊,煤層氣開發進展緩慢。去年在國家的支持下,山西試點煤層氣礦權管理體制改革,出台“煤層氣產業20條”,探索煤層氣礦權審批、準入、投入等機制改革。從去年8月底政策出台到年底,短短幾個月內,全省新增勘探、開發煤層氣礦井1485口,新增煤層氣生產能力10億多立方米,產業發展呈現“井噴”之勢。  (原標題:山西:“減負、放權、鬆綁”有效激活能源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xsfbgovu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