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中國保監會昨天(10月31日)在其官網發佈了今年前三季度保險消費者投訴情況,在1萬5080件設計到消費者權益的投訴中,人身險公司的退保糾紛和銷售違規仍然是投訴負債整合焦點。
  《保險消費投訴處理管理辦法usb》今天開始實施了,消費者如果再遇到保險類糾紛,該如何維權?
  第一步:化療副作用根據不同的保險糾紛,選擇合適的投訴對象
  保險糾紛分為,因合同條款、銷售、承保、退保、賠付等發生的整合負債爭議;消費者因為保險中介服務與本單位發生爭議。
  中國保監會作為我國商業保險的管理機關,負責保險公司違反有關保險監管的法律法規,損害保險消費者合代償法權益的投訴,以及保險從業人員違反有關保險監管的法律、法規投訴等。
  所以,保險消費者投訴時可針對上述分類對號入座,投訴方式可以採取郵寄、傳真、電子郵件、電話、面談等等。
  中國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以規章的形式出台《保險消費投訴處理管理辦法》,重點要查處拖賠、惜賠、無理拒賠和銷售誤導行為,督促保險公司、保險中介機構依法合規經營,履行合同義務。
  第二步:消費者投訴要帶齊證據
  在三季度保監會的報告中,消費者投訴的保險公司涉嫌欺詐誤導,占到投訴總量的73.75%,但是多數無法查實或不屬實,主要是因為部分投訴人無法提供有效證明材料,而且銷售誤導的調查取證難度也是比較大。
  根據《辦法》的要求,消費者在投訴過程中,要提供自己的基本情況,還要提供“被投訴人基本情況以及投訴請求、主要事實和理由、相關事實的證明材料等”。
  記者今天致電中國人壽保險客服電話95519,工作人員稱:最重要的是保險保單號和相關的事實經過。
  工作人員:直接告訴我們保單號,把事實經過說一下,我們進行反饋,然後會轉到營銷單位,由營銷單位給客戶進行回答。
  第三步:進行投訴、等待投訴處理結果
  根據《投訴管理辦法》保險公司須設專人處理消費者的投訴,保險公司不能再“踢皮球”了。在客服電話中,中國人壽已經將車輛保險和壽險理賠設置了不同的渠道。
  客服電話:車險和壽險是完全沒有關係的,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個流程。車險的話需要重新撥打95519直接選2,進行投訴。
  而中國人保也設置了專門的機構和人員,處理消費者投訴。
  中國人保財險公司消費者權益保護相關負責人何亮:在總公司,省、分公司均設有投訴管理和投訴受理的機構,在地市級分公司也設立了客戶投訴管理和處理的機構,部分縣級支公司也有投訴相關崗位的設置,那麼客戶投訴的渠道應該說是非常的方便和暢通。
  在等待處理結果過程中,消費者也不會再面臨“遙遙無期”的尷尬與無奈。
  《辦法》要求,對於事實清楚、爭議情況簡單的保險消費投訴,應當自受理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作出處理決定。與其他投訴應當自受理之日起30日內作出處理決定。同時,如果對處理決定有異議,可以通過保險糾紛調處機制或者是訴訟、仲裁等方式解決。並且自收到處理決定之日起30天內向保監會書面申請核查。  (原標題:《保險消費投訴處理管理辦法》實施 投訴分三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xsfbgovu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